7-08练字活动

亲爱的小伙伴儿们大家好!


      今天是二零一七年七月七日,八十年前的今天爆发卢沟桥事变,日军全面侵华由此开始。


本周活动内容如下:

      “此时此地,吾国吾民,可以没有明楼,也可以没有明诚,但不能没有军人,没有战士。什么是战士?九千里山河尚未洒尽的血,十万男儿不曾燃尽的灰。

      那他们就去做这样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 @mockmockmock 《如此夜》


全文链接

推荐文评——扫文吐槽之如此夜 IV 全


以此几十年前向死而生保家卫国的战士致敬。


节选:

明诚一僵,低低笑起来:“我现在不习惯和人睡一张床了。真的。”

明诚有点恼火地又要翻回去,可明楼没让他,反而把人拖近些,在他耳边说:“睡吧,这是允许的。”

“我睡了,那你呢?”

总要有一个人醒着。

“下午何秘书煮的咖啡太浓。”


他无意去问明楼是否犯过错,这毫无意义;也不去问他曾在何等情境下犹豫,覆水已然难收;他想了很久,久到差点以为明楼睡着了,才慢慢地再次开口:“明楼,你觉得现在的自己,是什么人?”

这对明楼而言,大概是个新奇的问题。所以他认真思索了片刻,回答:“军人。”

极轻的两个字,然而干脆利落,没有丝毫犹豫。接着明楼问明诚:“阿诚,你觉得对军人而言,最重要的是什么?”

明诚的回答亦很简洁:“命令。”

明楼又笑了。明诚便去追问他对这个问题的答案。

“胜利。”

他一怔,接着反应过来这两个字并非只回答了一个问题,然而这两个字又太重,足有千钧。明诚不知道别人眼里的“胜利”是什么颜色的,但在他这里,她是暗的,沉的,没有光,也看不见尽头。

他便轻轻叹了口气:“军人。”

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?

“Alea iacta est.”

听到明楼的低语,明诚惊觉越来自己在无意识之下,问出了心里的句子。而明楼也再一次地回答了他。


然后,他甚至做了一个久违的梦。梦里有明楼。

那是一个清晨,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,放眼望去,是高至腰间的蒿草。而耳边则是鸟声、风声、还有水流声。

明楼就说,我们先找到水,沿着水走,下流一定有人家。

他们便手牵着手,分开蒿草向着水流声走去。

一条河流毫无征兆地出现在眼前。

那河面宽阔,水面上金光一片。

明诚停下脚步,想问,怎么办?

可还没来得及开口,明楼已经走进了河水里,如同走进熔金之中。

他看着明楼的背影,挺拔如山峦,如松树,着了迷,也跟上前去,顾不得脱鞋,便踏进了那条巨大的河流。

清凉的水漫到腰际的瞬间,明诚忽然明白了,这是他们的卢比孔河。

 

他们必将到河的另一岸去。



活动截止时间为7月08日晚24:00,作品带“楼诚”、“不好好练字粉什么楼诚”tag参与活动。


祝大家周末愉快!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73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